找回密码
 加入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水易网 家用净水器 中央软水机 查看内容

什么是软水(软化)?为什么要软化?常用的软化方法有哪些?

2016-1-18 10:29| 发布者: waterok| 查看: 244| 评论: 0|原作者: navyyang

摘要: 钙镁离子含量较多的水称为硬水,钙镁离子含量较少的水称为软水。采用设备降低水的硬度的过程叫做“软化”,相应的设备叫“软水器”(或叫“软化器”等)。这类产品实际上自1950年前后就已经出现,自1992年后全自动软水 ...
我们都知道,普通的水中含有多种可溶解的化合物,有些物质的溶解度随着温度的变化有较明显的变化,其中的碳酸钙、碳酸镁类的物质,其溶解度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下降。当温度升高时,原来溶解于水中的碳酸钙、碳酸镁析出形成沉淀物,这些沉淀物可以是以絮状、粉末状,或沉积在容器、管道表面,形成水垢。
    用来衡量钙镁离子总量的指标是硬度,总的说来,水的硬度主要由钙(Ca2+)、镁(Mg2+)离子构成的,其具体指标是同类离子折合为碳酸钙来计时的数值,目前标准单位是mmol/L(毫摩尔每升)。传统的单位有mgN/L(毫克当量每升)、德国度、美制(英制)等,目前在国内常用的硬度单位是mg/L(毫克每升)、mmol/L(毫摩尔每升)、mgN/L(毫克当量每升),偶尔会有用户使用德国度,用德国度除以2.8即可换算为国标的数值mmol/L(毫摩尔每升),如果采用美制的Grain/Gallon(格令每加仑),换算后的结果是1Grain/Gallon=17.1mg/L,实际计算过程中需要对单位进行多次算换,此处不细讲。

    钙镁离子含量较多的水称为硬水,钙镁离子含量较少的水称为软水。硬水与软水只是通俗上的叫法,并没有标准的量的概念,在生活中,行内一般把硬度低于3mmol/L的水称为较软的水,3-6称为普通水,6-8称为较硬的水,10以上称为高硬水。
     (工业上采用截然不同的标准,工业上一般只有硬度<1的水称作软水,1-10之间都经常笼统地称为硬水,硬度>10的水也多称为高硬水)
    北京地区的普通情况是(以市政供水及常见自备井为例):
     城中、城北、城西(五环以内)地区:大部分地区硬度在6-8之间;
     城东北部(水源较好的使馆及周边地区):硬度多在4-6之间;
     城南(南三环以南)、城西南:硬度约在8-12间,部分地区硬度为10-15左右。
     周边地区:南部、西部、北部山区硬度较高,多数在8以上,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东部及北部非山区多数在6-9之间。
     (上述只是大概情况,清华曾有个自备井,硬度高达15之多)

     由于水垢的沉积对人们的生活及生产均有很明显的影响,所以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均对硬度指标有一定的要求,特别是锅炉用水中若含有硬度盐类,会在锅炉受热面上生成水垢,从而降低锅炉热效率、增大燃料消耗,甚至因金属壁面局部过热而损伤部件、引起爆炸。因此对于低压锅炉要进行水的软化处理;对于中、高压锅炉要进行水的软化与脱盐处理。

    采用设备降低水的硬度的过程叫做“软化”,相应的设备叫“软水器”(或叫“软化器”等)。这类产品实际上自1950年前后就已经出现,自1992年后全自动软水机才批量引入中国,经历过近十几年的发展后,工业用产品的发展已经趋于平静。自2005年以后家用软水迅速发展(主要为一体式小型产品)。

森乐SEL家用软水机


森乐CS840家用软水机

Fleck牌9500型软水机(主要用于工业及商业)


(本文更新于2016年)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水易网[水处理技术论坛] ( 京ICP备05078561号 )

GMT+8, 2023-7-10 13:53 , Processed in 0.046943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 Licensed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返回顶部